当前位置: 首页 > 小学风采 > 五台县实小集团一校区三(1)班线上教学活动纪实

五台县实小集团一校区三(1)班线上教学活动纪实

2022年11月25日 18:27:53 访问量:28

线上教学乐分享

       自学校开展“停课不停学”以来,已经三周了,线上教学对于社会,对于家长,对于老师,甚至对于每一位学生是一个重大的考验。老师和学生们由刚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的适应,我们的线上教学稳步前行。

       在“停课不停学”的起始阶段,每位教师更是严格要求自己,认真上好自己的每一堂课,讲好每一个知识点。虽然线上教学是比较麻烦,有的时候一些问题不能够及时的帮助学生们解决,但是她们一直都非常耐心的在解答学生们的每一个问题,磨砺了意志,锻炼了身心。

       对于网络授课,姚艳丽老师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了总结:

       一、教学准备

       线上教学的备课要比日常的备课更要“精”、“细”,所以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备课上。课前结合直播课和课件相结合,对整节课进行调配,进行知识精简。在班级直播课中及时补充重点。然后结合自制课件进行训练。

       二、教学过程

       线上教学方式对于学生确实非常新颖,但小学生自控能力差,所以网络课堂就需要家长的监督。因此在课堂上不定时点名提问学生,一方面提高学生的课堂注意力,另一方面也使学生能够坚守课堂。

       在课堂教学环节中,不能像平时课堂那么随时提问,随时解决问题。教师的管理能力也下降了一个等级。线上教学存在的最大问题是“两级分化”。有部分同学紧跟老师的授课环节,举手或连麦抢着回答问题,但是有部分学生不主动发问,有问题也不习惯主动发起连麦,这就要老师多关注这些学生,采用随机抽查或轮流制的形式力争做到全面、平衡。

       三、作业检查

       作业主要分下面几个层次:当堂作业(课后十分钟内提交);课后作业(限制时间内提交);课后随机抽查作业(个人微信直接提交);周末作业(当天提交)等。这是比较简单的作业,大多学生课后能积极在钉钉的家校本上提交作业,个别学生作业拖拉,即使提交了也是敷衍应付,联系家长,有个别家长麻痹大意,效果也不是很理想。

       四、今后措施

       1、加强线上课堂监管力度,如采用视频会议形式模拟课堂提问。

       2、线下多与学生沟通,及时了解学习情况。

       3、多在作业批改时回复一些激励性的语言,鼓励学生积极完成任务。

76385ef9c028d9ff9f0e95f5f0a73e0

       “行而后知不足”,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虽然忙碌也很充实,有收获肯定也有不足,但我们的老师都会竭尽所能去解决,让学生得到更多的教育资源,让他们能收获的更多。没有一个冬天不能跨越,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,期待讲台下那一张张笑脸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编辑:刘美竹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五台县教育科技局 特此声明。